close

  危險心靈



  說真的,看這本書,我是從頭哭到尾的,越後面哭的越慘。
  主角的感受真的有種好像又回到了國中高中的時候。

  因為我是國三,所以我就應該讀書嗎?讀我不喜歡的書。
  為什麼漂漂亮亮的成績就會有漂漂亮亮的未來?這有什麼關係?

  我不知道。
  為什麼考試考不好就是不知羞恥?

  我不知道!

  書上詹老師說過的話,我都聽過。
  為什麼我一定要科科都好?為什麼我一定要讀我不喜歡的數學?
  七十六分為什麼我不滿意?

  我沒有不滿意,那都是老師在不滿意。
  我沒有不讀書,那是我一點都不想看。

  天空很藍,多少次我們都想飛出教室,多少次都希望能夠自由?
  我們都在一個看似開放的牢籠,明明擁有翅膀,卻一片片的被拔掉羽毛,給我們假稱的自由,實際上我們什麼都沒有。
  我們都願意學習,但是不是這樣的學習。

  為什麼我學科都不好,我就一定一無是處?
  中輟生都會得到電玩大賽冠軍替國爭光,有多少現在成功的人當初是成績票漂亮亮?

  大人都不了解我們。

  我們不是要鬥爭,不是要抗議,我們只是希望,你們回想起小時候的想法。

  為什麼要教改,卻越改越辛苦?
  惡性補習一樣有,版本越多補的越多。

  看完危險心靈,我沉默了。

  老師不是正確的。
  國小的那個同學我永遠記得,他在畢業時說過一句話。
  "我從來都不知道老師為什麼打我,我想她只是不喜歡我。"
  如果真的是這樣,為什麼我們不能反駁老師?
  除了讀書外,我們還有更多該學的東西吧?
  蠶寶寶養了兩個星期,沒有桑葉可以吃了。
  研究結束了,就可以隨便棄養生物,這就是我們的教育目的?
  學校不過是在教我們怎麼樣拋棄生命。

  國中的時候,全校前十名一起抵制暑期強制輔導課。
  "意願單上不是說自由參加嗎?"
  "我已經排好了暑假的活動,我們自己有自己的方法過。"
  "我覺得不需要去浪費時間,反正沒人會認真上。"
  結果?
  繳交回函當天下午,我們一致被找去個人輔導,晚上家裡就響起導師的電話。
  那年我升國二。

  國三,學校在我們已經麻木上課考試的某天暑假輔導課,發下了問卷。
  測試壓力測試心理。
  分數越低的表示心裡越悲觀,越有自殺念頭。
  分數最低的就在我們的前十名內,通通不超過二十分。
  我們自願不快樂嗎?
  我們想死嗎?
  我們只是想說--我們都不喜歡讀書了。
  明明我們都很喜歡去圖書館,明明我們都很注意新書上架,看論文看散文看科學新知,那都是我們喜歡的。
  可是為什麼我們不再喜歡讀書了?
  因為太痛苦。

  不知道要怎麼發洩不知道要怎麼解決,也沒有人可以說。

  有人沉默了,有人有些微自殘舉動,有人放棄有人天天發呆天天睡覺。

  考券一張張來,老師不停的罵。

  人生原來就是這樣嗎?


  我們也想要,快快樂樂的學習。

  而不是擔心這擔心那,投老師的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yai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