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與才能/天堂與地獄

 

  興趣是興趣,才能是才能,搞錯就是地獄,BINGO就是天堂。france.gif  ←借用葛格的臉XD

 


 

  原文發想是來自這裡:我的漫畫家夢想崩壞過程

  用興趣當飯吃是大家的希望,但是多少人可以完成這樣的夢想?

  小時候總覺的天花板很高,但是長大後某天卻發現,自己竟然可以把天花板上得汙漬都看的清清楚楚,於是,感慨著自己長大的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的界線。

  上面那句話是出自通靈童子(SHAMAN KING)的葉的爸爸所說的。當你成為大人之時你就會看見自己的界線,為此我實在很不想長大……可是那當然是不可能的啦!chibiame.gif  


  才能這種東西,不是你說是就是的,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客觀的東西。或許因為同學的話、因為老師的話、因為父母的話而覺得自己非常有才能,於是就投注了熱情和年歲下去,最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想必會相當的痛苦吧?對不起,說一句很機車的話,我沒有體驗過。gilbert.gif

  但我的意思不是說我很有才能,我想我是有才能的,只是不是『很』。也就是說,我知道我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而什麼是我真正的興趣,什麼又是我的能力。所以我自稱寫手、寫文章的,畫圖的、設計人,我不是小說家、不是設計師,因為我雖然踏入了行業,可是在我自己認知中,我不認為我到達了達人的階段。

  你可以說我對自己要求太嚴格,但我不想違背自己的心意。

  而我同時還認為我的天空很廣大,也許有天我真的會飛上天。不過不行的話我並不介意喔,畢竟我的終極目標並不是這個。

 

  是不是擁有才能和擁有多少才能在出社會的那瞬間就已經被旁人看穿了,也可以說是定了生死,當然機緣巧合和幸運之下也有人後天成功,可是那絕對下了非常非常大的苦工。我絕對不相信九把刀什麼努力都沒有就成為現在這麼知名的小說家,也不相信朱學恆有今天的局面是一蹴而成。

  因為,我也是在畫了幾千幾萬張圖之後,今天才敢走設計這業;我也是犧牲了其他的東西,去換來現在這樣的一雙手和腦袋。spain.gif  

 

  請問,你有才能嗎?

  請問,你很有才能嗎?

  請問,你了解自己的天空有多寬多高嗎?

 

  我會希望,在你至少了解前兩個問題後,並且問自己我能夠犧牲掉什麼、我能夠做到什麼程度之後,再決定你的人生方向。america.gif  

 

  另外一個點,就是興趣。

  你的興趣是真的,還是只是個假象?

  我的興趣是畫畫、小說,但是不是所有的繪畫都喜歡(當然都可以接受,可總有一個最喜歡的吧?)、所有的小說都愛。我最喜歡的是漫畫,最愛的小說則是奇幻、BL還有鬼故事,某些引得起我注意的小說我也愛。

  這是我的興趣,但我還是會有厭惡的時候、沒有靈感的時候,而且我可以光明正大的告訴你:多半頭痛的時候比起順利的時候多很多。

  因為沒有靈感跑去看恐怖電影嚇自己,因為沒有靈感跑去山上發呆,因為沒有靈感所以在死線前拼命掙扎卻作不出滿意的東西。

 

  可是我還是很堅定的告訴所有人,畫圖就是我的興趣。

 

  興趣是會讓你犧牲睡眠、犧牲休息、犧牲一些東西的東西,並不是一個完全都是快樂的、獲得的東西。

  『因為喜歡而作為興趣』和『真的很有興趣』是兩碼子完全不同的事情。

  我因為喜歡看漫畫而把畫漫畫當作興趣因為喜歡漫畫而把畫漫畫當作興趣只差了一個字可是意義差很多,前者只是喜歡看漫畫,但這並不等於當你要親自去畫的時候,你會有多喜歡它。

  就像最前面提到的那篇崩壞夢想中,他說不定作為一個業餘漫畫家是OK的,畫畫四格畫畫短篇,但是作為一個正式的漫畫家,他的才能並不到那裡。而就興趣來說……在他的文章中我其實看不到他對漫畫的興趣,他有的興趣一開始是愛看漫畫,而後來為了不讓自己丟臉也是因為沒有退路,所以才硬著頭皮繼續衝下去……

 

  人生有幾個27歲給你花?

 

  知道自己的興趣+有跟興趣相同的才能=幸運

  知道自己的興趣+沒有跟興趣相同的才能=自知

  錯誤認知興趣+有跟興趣興同的才能=上輩子不知道燒了什麼好香

  錯誤認知興趣+沒有跟興趣相同的才能=普通人。

 

  而如果這個普通人又死命往興趣=才能=職業的路上衝的話……願上天保佑你,想必你的人生會過得很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yai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